acacia

康震说诗(十七)王之涣《凉州词》

    王之涣《凉州词》: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

     你好!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王之涣的一首很著名的作品《凉州词》。首先,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这首诗。


            凉州词  王之涣  


黄河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。


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


    先解释一下,《凉州词》,这是唐代的一种曲调的名称,并不是诗的题目。凉州在哪儿呢?就是现在甘肃的武威市。唐玄宗开元时期,凉州都督郭之运搜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谱敬献给了玄宗,玄宗把它交给皇家的教坊,翻唱成了中原的曲谱,并配上新的歌词。将这些曲谱产生的地名作为曲调的名称,这就是《凉州词》的来历。

     唐代的很多大诗人都非常喜欢这个曲调,用它填写了很多的边塞诗。王之涣的《凉州词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。这首诗前两句说“黄河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”。气象真的非常的远大、非常的阔远,汹涌澎湃的黄河水竟然像一条丝带飞上了云端,跟皑皑的白云紧紧的衔接在一起,这真是出乎意外的想象。我们知道诗仙李白曾经在诗中说“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。”这黄河水可了不得,如此的浩淼汹涌,就好像从九天之上落到了地上。这是李白自上而下来写,而王之涣这首诗是由下向上写。

    黄河一路奔涌、一路飘逸,都飘到天上去了,都跟云朵连在一起了。前者是写黄河的壮大,后者是写黄河的悠远。从实景的角度来看,王之涣的“黄河远上白云间”比李白的诗句更符合边塞的风景。

    第二句“一片孤城万仞山。”一片,并不是说这座城市像一张照片儿一样是个一片儿。这一片儿啊,是唐代的口语。其实就是一座的意思。但是一片加上孤城,的确确给人感到非常的单薄,非常的瘦弱,非常的孤独,他要突出的是西域大漠的荒凉和高山独立的孤独感。“黄河远上白云间,”是自然之景。一片孤城万仞山是人文之景,虽然都没有点出将士的名字,但已经暗含着戍边的将士了。


    可不是吗?到了三四句将士们就出现了。“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这两句写得尤为巧妙。羌笛者就指的是胡笛。是唐代时期少数民族吹奏音乐使用的笛子。杨柳则有两个含义,第一《折杨柳》枝是在当时非常流行的曲调。


羌笛所吹奏的就是这《折柳枝》曲。第二、“怨杨柳”表达的是惜别的惆怅。因为在乐府诗横吹曲调中《折杨柳》枝的歌词说“上马不捉鞭,反拗杨柳枝。下马吹横笛,愁杀行客儿”意思是说呀。朋友将要远行,折下一枝杨柳为他送别,这个柳就是跟留是个谐音。


    唐代风俗,常常是灞柳送别,那就是在长安的东边的灞桥送别客人的时候,往往折下一枝柳枝来表达自己恋恋不舍的心情。所以《折杨柳》即是一个曲调的名称,也是当时送别友人流行的风俗。“羌笛何须怨杨柳”,这意思是说在这遥远的边塞。


   那胡笛、羌笛吹起了《折杨柳》曲,可是要在此间折一枝杨柳送别也是不能够的,因为此间是茫茫的大漠,是不可能有杨柳树的。所以在征人戍守边陲,这样非常凄恻而又孤独的情景下,似乎连这笛声也在埋怨杨柳。为什么要埋怨杨柳呢?因为在这个地方啊,是留不住人的。


    所以“何须怨杨柳”,实际上是在自我宽解。意思是说不要再发出这怨恨之辞了。“春风不度玉门关”这边远的荒漠,连春风都吹不到啊!春风吹到了玉门关的关口上就止步不前啦,我们这些戍守边陲的人,想要感觉到春风都很难的。想当初东汉时期著名的将军班超长期戍守西域,开拓西域疆土。晚年他给皇上上疏说臣不敢望到酒泉郡,但愿生入玉门关。意思是说我这一辈子,把我的全部献给了戍守边陲,我现在好想回我的家乡,可是我岁数大了,身体不好,我都不敢说我能走到酒泉郡,我能活着走进玉门关就很不错啦。可见。对古人来讲,玉门关,就是中原和西域的分界。只要进入玉门关家乡就不远了,离长安也就不远了。可是只要出了玉门关,那就离家乡越来越远,连春风都吹不到了。在唐诗当中,玉门关和阳关是一个非常鲜明的边塞的意象,寄托了戍边的将士对家乡的一片思念。


    总体来说,这两句诗是一种宽解自己的语气。这首诗虽然使用了“一片孤城、何须怨杨柳,不度玉门关。”看上去似乎是比较落寞比较悲观的话语。但从整首诗来看,其实这种悲观的情绪并不很强烈,他内在里反而有一种壮大的迹象。


    这是盛唐边塞诗给我们的一种特别的感受。盛唐时代,唐朝非常的强大,在守卫边塞之时,也对外宣示着国力的强盛和军力的强大,所以诗中虽有忧伤有思乡之苦,虽然也有怅然不得志的情怀,但是总归来讲在诗歌当中表现的依然是盛唐特有的骄傲和一种朝气。


    刚才我们说了王之涣的这首《凉州词》在当时就非常著名。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可以说明这一点。据说王之涣和他的好朋友高适,王昌龄坐在一起喝酒,远远地看到一些歌妓正在那里演唱。于是他们三个人打赌,写了这么多的诗,谁高谁下?且看这些歌妓唱谁的诗多,谁就胜出。不一会儿,歌妓们开始演唱。一个歌妓打着节拍唱道“寒雨连江夜入吴,平明送客楚山孤。洛阳亲友如相问。一片冰心在玉壶。”这是王昌龄的《芙蓉楼送辛渐》王昌龄非常得意,拿起笔在墙壁上画了一道杠。我的一首。


     又停了一会儿,又一位歌女唱道:开箧泪沾臆,见君前日书,夜台今寂寞,犹是子云居。这是高适的诗。高适非常高兴,拿起笔来在墙壁上划了一道,我也有一首啦。又过了一阵子,一个歌妓唱道:奉帚平明金殿开,且将团扇共徘徊。玉颜不及寒鸦色,犹带昭阳日影来。这又是王昌龄的,王昌龄相当得意,缓缓地用笔在墙上画了第二道。


    王之涣诗写得好,名气大。当然很注重面子,他就坐不住了。面对他的两位朋友说:“刚才差你们这些歌儿的那歌女都是下里巴人。我的诗阳春白雪,难道像他们这样的人能唱吗?


    他用手指着其中一个最漂亮的歌女说:如果这个女子她唱的不是我的诗,我从此不再写诗,甘拜你们为老师。那两位说好、好、好再等一等。又过了一会儿,这位最漂亮的歌妓终于发声演唱。她开口一唱就是“黄河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。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王之涣说我说什么了?


    这都不是你们两乡巴佬所能理解的事情,三个人放声大笑。这个著名的故事被后人叫做“旗婷婷唱”。故事的真伪,真的已经不可考了,我们宁愿相信它是真实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这三位诗人的诗能够为人们广为传唱,说明他唱出了人们的心声,尤其是王之涣的《凉州词》。


不仅是一首边塞诗,更是一首表达人情,描写风物的绝佳的诗篇。他远远地超越了边塞这个题材,成为人们心目当中,抒情达意,演唱理想的最佳的诗篇。所以无论是歌女、士大夫、还是一般的读书人,大家都非常的喜欢这首诗。我们现在的边疆早已跟1000多年前大为不同。


    但是当我们再次吟诵《凉州词》的时候,眼前不自觉的还是会浮现出那大漠穷秋的风光,还是会感受到盛唐的那股气象。这大概就是《凉州词》为什么能有如此持久的生命力的一个重要的原因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