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acia

谈律诗对仗问题

   律诗有四联,按顺序依次为首联、颔联、颈联和尾联。一般情况下,律诗的颔联和颈联需要对仗,但也允许特殊情况存在。

   什么是对仗?对仗,可以简单理解成过年贴的“对联”,如“天增岁月人增寿,春满乾坤福满楼”,对仗的一联中的两句可称为“上下联”。

   对仗分为好几种,一般可分为“工对”、“宽对”、“流水对”等,下面分别简单介绍一下。


一.工对

“工对”要达到三点条件,一是上、下联结构相同;二是相对应的字、词的词性相同;三是相对应的字、词其词义相关。

第一,结构相同:

“大漠|孤烟|直”和“长河|落日|圆”两者均为221结构,故结构相同。

“大漠|孤烟|直”和“落叶|满|长安”,前者221结构,后者212结构,两者结构不相同。

第二,词性相同,名词对名词,动词对动词,量词对量词,这个比较好理解,就不举例子了。

第三,词义相关。指的是“天对地;雨对风;大陆对长空;雷隐隐,雾蒙蒙;山花对海树,赤日对苍穹。”这些词义是相关联的。

   如果满足以上三个条件,就是“工对”,比如“两个黄鹂鸣翠柳,一行白鹭上青天”,就可以看作是工对。


二.宽对

   如果达到第一、二个条件,即上下联结构相同,词性相同,但达不到第三个条件,即词义不相关,就是宽对。

   比如:“白日放歌须纵酒,青春作伴好还乡”。

   若上下联结构相同,仅个别词的词性不同,也可以看作是宽对,也就是说宽对的要求没那么严格。但如果结构不同,或虽结构相同但多个词的词性不同,则不能看作是“对仗”。


三.流水对

   如果上、下联单独拿出来表达不了其意思,合起来方成为完整的一句话,这样的对仗称为“流水对”,如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”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等。可以看出,流水对的上下联是关联的,互相依托对方而存在。

   可以和“无边落木萧萧下,不尽长江滚滚来”对比一下,“落木”和“长江”两句可独立成意,可脱离对方而存在,因此不属于“流水对”。


四. 律诗的对仗

   我们知道,律诗的第二联、第三联即颔联、颈联需要对仗,首联和末联则无此要求。如果一首诗颔联、颈联均不对仗,没有疑问,可以排除在律诗范围之外。

   但如果一首诗平仄、押韵等都没有问题,仅仅颔联不对仗,而颈联对仗,那这首诗能算做律诗吗?

比如李白的《送友人》,属于第一、三联对仗。

青山横北郭,白水绕东城。 

此地一为别,孤蓬万里征。 

浮云游子意,落日故人情。 

挥手自兹去,萧萧班马鸣。


   而有的诗直接仅仅第三联对仗,比如崔颢著名的《黄鹤楼》。

昔人已乘黄鹤去,此地空余黄鹤楼。 

黄鹤一去不复返,白云千载空悠悠。 

晴川历历汉阳树,芳草萋萋鹦鹉洲。 

日暮乡关何处是?烟波江上使人愁。

这两首诗算作律诗吗?

   应该算的,甚至《黄鹤楼》还被严羽等诗评家评为“唐人七律第一”。

   现在一般的看法是律诗至少要颈联对仗,否则不能算作律诗。至于颔联,能够对仗那属于极为标准的律诗,但不能仅仅因为颔联不对仗,就把某首诗排除在律诗范围之外。

   我是赞同这个观点的,所以我认为李白的《送友人》和崔颢的《黄鹤楼》都属于律诗!

评论

热度(4)